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

学书法去

近来参加书法班,朋友家人都问我为什么。好奇怪的人们,书法不是中华文化之一吗?身为华人的我学习书法有什么好大惊小怪。我开始为回答这问题而认真的考虑实在的答案。后来每当有人问起,我就会说学书法是为了提高本身的人文素质,并考虑日后老来卖字为生。
想学书法是好多年的事了,那时还在中学念书。出来社会工作八年,偶尔会想起当年写书法的情景,就是惰性使然,只有心动没有行动啊。机遇凑巧下住家附近有书法班,年岁逐渐增加的我惊觉生命里没有什么可以怡情养性,时间只在公司和住家之间徘徊流逝,才铁了心学书法去。
回想第一次接触书法是在家里看见姐姐习写大楷,当时觉得好玩并奇怪,就跟着她学写。后来参加校内的书法比赛都获奖,心里喜悦却质疑不晓得是其他人没我写的好还是我实在写得好。当时只是自己找字帖习写,并没有上书法班或拜师学习,离开中学后就不了了之。朋友同事之间会书法的实在没有几个,燃不起学书法的热情。久而久之,就忘了自己曾经如此喜爱书法。
在放弃书法十年后再从新提笔,有点犹豫,自己还会想当年般对书法热忱不减吗?而且如何缩短这十年的距离是我的忧虑。我不禁担心,因为除了工作,我还在进修,能有时间练习吗?
其实无需挂虑太多,只要心里想去做就去吧!我只想在学习书法的当儿找回对生命的热忱,让平坦的上班岁月画上色彩。也许会花上许多的时间和金钱,但是我想是值得的,因为所学的将是不会年老而丧失啊。

没有评论: